财新传媒

金融资产结构嬗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分析最近一轮中国的金融资产结构变动及其影响,恰当的起点是2005年
出版日期 2012-07-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高占军 | 文

  自50年前戈德史密斯开创性的著作之后,有关金融资产结构的讨论从未停止。在美国上世纪最后30年的银行业危机和日本80年代末经济泡沫破灭的背后,金融资产结构因素的影响有多大,一直是争论的焦点。对于中国的金融资产结构,最近情况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如存贷款的急剧起落,以及理财资产的迅猛增长等,颇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

  分析最近一轮中国的金融资产结构变动及其影响,恰当的起点是2005年,当年有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一是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银行理财产品的诞生,短短几年时间里,携手信托产品出现爆发性增长;二是2005年以来,中国央行相继推出了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产品,大大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并促进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此外,2007年股票市场的暴涨与随后暴跌、2009年存贷款的火箭式上升,也均发生在2005年之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