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核神话破灭后的日本能源政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应当认真评估核电的安全性、作用和意义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制定新的核能安全标准,在安全、科学、可信、经得起各种灾害和恐怖袭击的条件下,合理发展核电
当地时间2012年5月5日,日本东京,日本民众举行大规模反核集会。CFP
特约作者 雪原树人 薛冰 雪原千里
 

  “3·11”大地震以及随后的核电站放射物泄漏事故,粉碎了日本的“核电安全神话”, 截至2012年5月6日,54座核电机组全部停止运行,日本首次出现“无核电”局面。

  这一事件造成日本电力供给危机,严重影响了日本的核能发展计划。

  近来,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电力公司和市民,就是否应该重启核电站问题争论不休,政府的新能源政策也为此迟迟不能确定。

  日本是一个经济大国,也是一个依靠能源进口的大国,因此,日本的能源政策调整不仅对其自身有重大影响,也会对世界能源政策及能源安全产生影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