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需要怎样的牧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1日
国家还要不要牧区?要什么样的牧区?全面审视当前牧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教训,制定国家层面的牧区总体发展目标和战略势在必行
特约作者 李文军
 

  草原牧区,作为与农耕文明同等地位的游牧文明的发祥地和传承地,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然而,不容回避的是,近十年来,中国牧区各种问题和矛盾呈现集中爆发态势。生态退化问题严重,牧民收入增长减缓,而且,部分地区的牧民与地方政府、牧民与外来投资者之间的矛盾也在日趋激化。

  以历史的眼光与博大的胸怀,全面审视当前牧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教训,制定国家层面的牧区总体发展目标和战略势在必行。

过牧与草原退化

过牧导致草原退化是表面现象,导致过牧的深层原因是不当的草原政策,简单限制牧民牲畜数量,无法解决复杂的过牧问题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