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施正荣退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施正荣断腕,一断再断,中国光伏业巨人尚德未过生死关
尚德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 施正荣。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在连续两个关于潜在反担保诈骗的公告之后,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下称尚德)紧接着抛出了施正荣辞任CEO的公告,令众多尚未从GSF谜团中回过神的市场人士哗然。身为尚德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的施正荣,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从面对公众的CEO前台转移到“执行董事长兼首席策略官”的幕后,业界对此给出的更多解读是“退避”。

  当下,尚德正面临生死之交的困境。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负债率已逾80%,财务压力巨大。而GSF担保案涉及5.41亿欧元的贷款风险敞口,在GSF和尚德都拥有控制性地位的施正荣,很难撇清其关联关系与责任。一旦这笔贷款清偿责任兑现,无疑将把尚德逼入绝境。自GSF事件披露以来,尚德股价累计下跌接近24%,近日持续徘徊1美元/股上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