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减速的短期对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面对不可逆的经济减速态势,短期政策有四条:一是降息至投资意愿水平,二是维持人民币升值预期,三是维持抵押物价值的平稳,四是挤牙膏式释放政府投资
□ 黄金老 | 文
 

经济减速已成固定预期

  中国经济减速已成为必然。主要原因在于成本显著提高,并且呈刚性。低成本、低价格是中国出口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成本迅速提高渐进消弱了出口的竞争力。外部需求疲软加贸易保护主义,加重了中国出口的困难。

  出口是经济的终端需求。没有出口,就不需要投资,也就无以消费。物流需求也减少,“铁公基”投资更加没有效益。

  现在经济界是“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城市化”。但是,有收入的城市化才有意义,否则城市人口的提高只是造就大量的城市贫民窟,带不来需求。有收入的城市化则取决于产业竞争力。这又回到老问题——产业升级,非一夕之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