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生代农民工的困境与出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农民工生产体制”已经难以维系,必须加以改变。落实农民工的企业公民与社区公民身份才是出路所在
新生代农民工中有将近一半人接受过中高等教育。相比老一代,他们更为彻底地接受了都市生活方式。
清华大学“新生代农民工研究”课题组
 

  国家统计局2010年对新生代农民工的专项调查显示,在外出农民工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达58.4%。在一些省份和行业,新生代农民工的比例甚至更高。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对新生代农民工的专项调查显示,该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农民工占全省农民工总量的75%之多。与上世纪80年代前出生的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不但数量占优,而且也表现出不同的社会群体特征。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