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通识教育探索大学教改——专访高全喜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高全喜近年来在中国法治改革、政府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层面多有著述,不断发声。
记者 杜珂
 

  通识教育是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育理念、教育机制、课程设置、教学设置等多个环节,来修正当下高等教育的不足,近些年来开始为国内一些高校践行。

  所谓通识教育,始自19世纪。当时不少欧美学者有感于现代大学的学术分科太过专门、知识被严重割裂,于是创造出通识教育。通识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思考力、判断力和人文关怀,且能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

  按照美国高校的设计,通识课程包括英文写作、核心课程、自由任选、主修专业课程、自由选修课程和想像力。

  中国如今的高等教育显然遇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曾经的难题。专业太细、学生思考力和人文情怀欠缺,乃至培养不出大师,成为上下心病。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