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清中国有多少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1日
户籍制度、计划生育政策的改革和政府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是提高中国人口数据质量的关键所在
大到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每时每刻都有人出生、死亡、从甲地搬到乙地,还有一些人在玩“躲猫猫”,数清人数就变成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特约作者 蔡泳
 

  人口统计数据的质量,一个长期令中国人口学界和统计学界困惑的问题。一说到人口统计数据,很多人都可以举出一堆例子来证明人口数据的不可信:“我认识的一家生了四个孩子,有三个是黑的。” “普查的时候,从来没有人来敲过我家的门。”“我来上海好多年了,到现在也没去办暂住证。” “我家隔壁搬到北京儿子家都20年了,每年就来住那么几天,房子大部分时间空着,但户口还在这里。”这些天天发生在生活中的事情,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国人口数据完全不可信?我们能数清中国有多少人吗?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