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木寺昌人 化不可能为可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兼顾义理和人情、身段柔软,新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将致力于改善当前严峻的中日关系
木寺昌人 出生于东京都,1976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历任非洲审议官、国际协力局长等职位,2012年9月出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
研究员 舛友雄大

  驻华大使一职,将原本在外交界之外不为人所知的职业外交官木寺昌人(Masato Kitera)推到聚光灯下。今年10月5日,日本政府在研究近三个星期后,才完成新任驻华大使的人事调整,决定起用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木寺。

  此前,在中日关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下决心更迭战后首位民间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但新大使西宫伸一尚未赴任便于9月16日溘逝。随后,日本政府以外务省为主,物色有能力改善双边关系的人选,但前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以及前外务次官薮中三十二等候选人均谢绝。最终,日本选中在9月调任到首相官邸的木寺昌人为大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