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浪儿童何所依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流浪儿童从何而来,为何流浪?他们以何为生,应得到什么样的救助?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在11月20日——世界“儿童权利日”前夕,贵州毕节五个流浪儿童殒命垃圾桶事件震动了中国。流浪儿童究竟是个怎样的群体?在多数人眼中,他们仅仅是衣衫褴褛、无家可归的“三毛”形象。

  事实上,流浪儿童的情况远比这复杂得多,范围也更为广泛。毕节这五名遭遇惨剧的流浪儿童,并非无家可归,他们情愿栖身变压器旁、垃圾桶中,也不愿意回家或回到学校。

  贫困,也远非流浪儿童产生的惟一原因。流浪儿童这一身份,往往还叠加着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辍学儿童、离异家庭儿童、乞讨儿童、童工等多重标签。来自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多方因素,将他们置于困境。而对他们的救助和干预,也远非送其回家那么简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