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道理 只有利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国企改革和中国目前大部分争议议题一样,已非道理之辩,而是利益之争
□ 王兰 | 文

  飞机上巧遇大学同窗X君。他在一家二流的非金融央企任副总。说二流绝无轻视之意,仅指其任职的公司并非垄断性的巨无霸央企,而是从事一些五花八门的竞争性业务,实属央企第二梯队。在飞行期间,我们谈起了国企这个热门又敏感的话题,摘录主要内容如下。W指笔者,XX君。

  W:此行忙什么?

  X:去×省(一个中部省份)参加一个省主要领导召集的央企投资洽谈会。

  W:辛苦辛苦!老兄别介意,国有企业尤其你们央企如此大幅度扩张并非好消息,垄断、战略行业暂不论,你们为什么要去频繁涉足那些几乎没有任何垄断、战略意义的行业和项目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