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灾后疗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3·11”大灾难虽已过去一年半有余,但由于核辐射等不确定性的影响,日本灾区恢复艰难
日本东京,来自宫城县女川町的震后垃圾,被运至一家垃圾焚烧厂。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崔筝 徐超 宫靖 发自东京
 

巨灾损失

  一个并不寒冷的早冬之夜,本应是华灯初上时分,距离日本东海岸不远的宫城县石卷市却尽显凄凉。城市灯火偶尔可见,多数店铺和居民房屋已人去楼空。

  一年零八个月之前的2011年3月11日,一场全球罕见的复合型特大灾难袭击了这座十多万人口的繁荣城市。

  在大地震之后,海啸裹挟着汹涌海水,瞬时吞噬城市,共有3132人死亡,457人失踪。

  时至2012年11月末,石卷市被毁的道路早已重建,不少房屋、商铺也修葺一新。但那场大灾难的阴影仍未离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