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大城市非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中国大部分中小型城市远未达到最佳规模,而某些超大型城市则已经跨过了最佳规模的拐点
□ 陈剑 | 文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从历史和世界的经验来看,城镇化确实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必经之路,规模效益、产业集聚可提高劳动生产率;工业和服务业比重加大,可带动城镇居民收入上升。美国的人均GDP在城市化初期与城市化率基本同比增长,在城市化率达到60%后加速上升,就是很好的例证。

  但中国城镇化的方向是什么?是像日本、拉美国家一样的超大型城市化,还是像欧洲、北美国家一样的中小型城市化?现在官方尚未有定论。不少经济学家已就此建言献策。比如谢国忠先生就提倡集中资源发展超大城市,比如建设30座3000万人口的大城市。还有甚者建议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中心,发展上亿人口的超大城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