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校现代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提升师资,改革录取机制,更多学术自由,向世界开放
2012年高考前,湖北黄冈中学,补脑用的核桃露在窗台上排成了排。CFP : 陈剑
伯纳德•巴洛克

  中国高校的活力及现代化之路令人印象深刻,在历史上是非常独特的。剑桥、牛津和索邦这些创办于几个世纪之前的欧洲学府,以及一些最有声望的美国学府都用了一个多世纪才发展到如今的程度。而在中国,短短的过去十年中,中国高校的自主程度就有了大幅提升,在学校管理、科学指导、教职工招聘以及招生上获得了更大的自由。

  新中国成立初期沿袭自苏联专家的办学模式,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就逐渐被远为分散化的新框架所取代,现在只有少数高校仍在教育部的直接控制之下。

版面编辑:王文远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