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通胀小概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将首先推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不会推动物价的全面上涨
□ 叶翔 | 文

  2012年12月的CPI又升到了2.5%,再次引发人们对高通胀的担忧。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内部也有不少看法认为,防通胀仍是未来很长时间内,中国货币政策的最大挑战。但作者认为,如果将CPI超过4%视为高通胀,未来相当长时期里,中国出现这种高通胀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货币数量论者一定会质疑,过去的数年各国中央银行增发了那么多的货币,怎能会没有通货膨胀?从观察的数字上看,每次通货膨胀严重时,总有货币发行量大幅增加。统计回归分析,两者有很强的相关性。但是计量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告诉我们,统计的相关性,并不代表两者的因果关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