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八一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我们得选择自己版本的世界,给它涂上颜色;我们得决定自己要在哪一个世界里生活
出版日期 2013-0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刀尔登 | 文

  早知文字的魔力;但在阅读陀思妥耶夫斯基之前,我不知道文字的力量有如此之大。1981年初春的一个晚上,我躺在床上读岳麟翻译的《罪与罚》,读到拉斯柯尔尼科夫作恶后热病复发,觉得自己也发起烧来。拉斯柯尔尼科夫不停地产生幻觉,其中一个是被各种各样的人包围,“他们叹息着,争论着,互相呼喊着,一会儿把话说得很响,像在叫喊,一会儿又压低到像在窃窃私语。人一定很多,整座房子的人差不多都跑来了。”他这么写呀写呀,我读得呼吸困难,从床上跳下来,大口喘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独立阅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