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剪影(《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退位

本笃十六世

罗马教皇,2月28日退位

  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2月11日宣布将在2月28日退位,成为自1415年以来首位在有生之年主动退位的天主教教皇。他在宣布辞职决定时表示,由于年事已高,他已没有气力继续胜任使命。其兄长也对媒体表示,85岁的教皇早已行走困难,医生建议其不要再做洲际旅行。

  但也有舆论指,由于一系列虐童丑闻曝光,有不少声音将矛头指向梵蒂冈,要求教皇退位以平息风波。

  海外媒体纷纷以“令人震惊的决定”报道教皇辞职。教廷发言人称,一开始连教皇身边的人都无法相信这是真的。教皇的决定显示了“巨大勇气和决心”。按天主教会惯例,教皇职务为终身制,新教皇须在前任教皇逝世后方可继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