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顺势而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叶伟强

  房地产调控措施已经数不胜数,最近国务院又严控房地产投机,可谓殚精竭虑。

  人们评价这次调控不见新意。的确,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下,要把房价控制在“合理范围”谈何容易?中国仍处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期,房地产业也仍是支柱产业,超发货币的影响又远未消除,当此背景,又要房地产发展,又要房价稳,还要不动供地制度,腾挪空间如此逼仄,无论对谁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有其合理性,为此使用各种手段。既然连饱受争议的限购都能用,为何不尽快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去年6月,住建部就称将与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至今却无下文。其中难处想必不足为外人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