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城市人口超过承载极限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讨论城市在物理意义上的人口极限,在经济学家看来意义不大,原因在于,在城市规模的物理极限到来之前,价格机制已经成为制约城市扩张的力量
出版日期 2013-02-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陆铭

  特约作者 陆铭

  回头看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曾经的人口规划是件很幽默的事。“某某市的人口已经超过了其承载力的极限”这样的句子经常见诸媒体,也常常被政府官员所引用。但是,这些对于承载力的估算是怎么得出的?如果估算是科学的,又怎么会一再地被突破?

  城市的容纳能力有没有物理上的极限?当然有。不过,讨论城市在物理意义上的人口极限,在经济学家看来意义不大,原因在于,在城市规模的物理极限到来之前,价格机制已经成为制约城市扩张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决定承载力的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因素都是可以变化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