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慈善医疗靠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出版日期 2013-03-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庄一强 | 文

  医疗有三靠:靠政府、靠自己、靠慈善,穷人靠政府、富人靠自己、慈善作补充。提供基本医疗不仅是政府的责任,还应大力扶持社会力量从事医疗慈善救助,发挥其作为公立医院基本医疗同盟军的作用。

  在美国,政府主导的公立医院占15%,私立营利医院占15%,私立非营利医院占70%,后者一般由慈善机构投资,因此,美国的慈善医疗服务主要由非营利私立医院(体现公益性的慈善医院)提供。

  中国的民间医疗救助起步较晚,零星存在着一些,但还没有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为了扶持民间医疗慈善的发展,政府应该推出更多的政策、建立灵活的医疗慈善管理机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