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面“霾”伏敲响中国环境治理警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1日
政府必须反思,在一个环境决定经济的新时代中,如何采取科学的政策措施,多管齐下,加强空气污染治理
自2013年1月12日以来,北京严重雾霾天气持续数日,直至16日,雾霾逐渐消散。CFP :Feng Li
特约作者 林永生
 

  霾,这个平时很少使用的词汇,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该如何发音,在2013年伊始竟被举国关注。PM2.5是霾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表明,PM2.5来源十分复杂,既有扬尘及燃煤、机动车直接排放的细颗粒物,也有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转化生成的二次细颗粒。进入2013年1月以后,截至当月28日20时,北京共出现四次持续性雾霾天气,共计23天,创下过去59年的历史新高。据卫星遥感监测,1月30日,全国灰霾面积进一步扩大,达到143万平方公里,覆盖京津冀、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等地,这就意味着,中国近15%的区域都笼罩着灰霾,中东部地区大面积陷入“十面霾伏”,包括中央气象台在内的多地相关机构陆续发布霾黄色和蓝色预警,空气质量持续“严重污染”。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