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城市人口还有增长空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1日
如果制约城市人口增长的因素都可以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技术和管理的进步而不断调整,那么,城市的人口承载力就可以继续增长
对于特大型城市,不能简单地从统计上的总人口数量得出其规模已经过大的结论。CFP
特约作者 陆铭
 

  人们习惯于用一个数字来表示城市的人口承载力,但却看不到人口规模不断突破“承载力”恰恰体现了城市的“生命力”。

  回头看看城市曾经的人口规划是件很幽默的事。1983年出台的《北京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提出,要把北京市到2000年的人口规模控制在1000万人左右。仅仅三年后,1986年北京市总人口已达1000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方案(1991-2010)》又要求,201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250万左右,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已达1382万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提出,2020年北京的总人口规模要控制在1800万。但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北京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961万。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