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家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1.邑城村王氏家谱:明代初期从山西省和顺县虎峪村迁来,始祖王皓在此立祖,今已繁衍至第26世,620户,2686口人。祖上多文人雅士,上世纪40年代本族第20至21世孙多人考入名牌大学,至今还有数十人侨居海外。被采访人:王氏家族第23世孙王德文,62岁;身份:农民。
出版日期 2013-03-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王进元 | 文、图

  几年前的一次采访中,我留意到受访者家中的家谱,上面详细记载着他们这一家从哪里来,何时迁到哪里去,曾经发生了什么变故。那次发现促使我萌生了拍摄《家谱》系列的想法,希望通过深入采访和拍摄,去探究历史上人类大迁徙过程中家族和社会发展变化的历史。

  家谱是一种特殊的图书体裁,它以表谱形式记载下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承载了父系家族世系及其迁徙轨迹,其名称繁多,大致有宗谱、士谱、族谱、祖谱、家乘、统宗谱、支谱、房谱等称法。起初家谱主要记载帝王诸侯世系、事迹,魏晋南北朝时期,成了氏族间婚姻和仕宦的主要依据,隋唐五代后,更从官方流行于民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