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蓝天 > 8%+雾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 张智威 | 文

  污染问题与经济政策紧密相关。我们应该思考一个关键问题:中国潜在经济增长应该在什么水平?如果政府判读为8%,那么实际增长速度一旦低于8%,就会通过各种举措把增长率推上去。但是,如果对潜在经济增长水平的判读出现失误,保增长的政策就会有副作用(如资产泡沫、污染)。

  当然,政府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并没有提出明确看法。市场和智库的研究大多数认为在8%左右。笔者认为,8%的估算过于乐观。方法论上的缺陷在于,经济学家借助的都是所谓索洛增长模型,重点考虑经济供给能力。中国生产能力过剩,如果所有重工业都满负荷工作,当然经济增长会比现在更高,但是,内需已经被政府多次刺激政策推上了一个高台,消费方面,各种商品积压严重;基建方面,投资过去几年“大跃进”,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在这么高的基础上再保持高速增长是否符合客观规律?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又如何计算和弥补?经济模型没有考虑增长可能遇到的非经济瓶颈,尤其是环境方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