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城镇化”应不应该成为经济政策的核心?制度变革、技术突破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
□ 陈昌华 | 文

  城镇化这个议题最近被广泛议及,它被普遍认为是新一届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的一个主流观点认为,当城镇化率从30%上升到70%左右时,将迎来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但也有失偏颇,因为除了城镇化,还有很多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

  一般情况下,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愈高,其城镇化率也会愈高。但也有例外,如拉丁美洲国家的城镇化率普遍很高,远超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经购买力平减指数(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调节后,2011年中国的人均GDP约为8400美元,略低于巴西的11640美元;同期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51%,而巴西已高达85%,甚至超出了美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