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梦”与中产阶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 胡祖六 | 文

  中共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即提出“中国梦”之说,今年“两会”讲话中又对此详尽阐述。在笔者看来,他描绘的美好蓝图,其实是一幅兴旺发达的中产阶层蓝图。

  对于中产阶层没有统一的定义或者划分标准。可以肯定的是,中产阶层具有较高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以及未来消费增长的潜力,是国内需求最重要的来源与保障。中产阶层是人力资本的池库。其有机会受到比较好的教育,拥有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中产阶层是创业家的摇篮。中产阶层的背景提供了一定安全感和较优越的条件,因此其中往往涌现愿意创业和冒风险的人。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中产阶层拥有财产和一定社会地位,追求公共和社会秩序稳定,不喜欢社会动荡,不愿从事暴力行为与激进的政策革命,倾向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与政治民主建设的改革。中产阶层是环境生态的保护者。中产阶层重视生活品质,倾向于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行动,关注政府政策和商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