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泰君安入场大额支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市场格局将发生微妙变化,券商的客户资金管理不再必须和商业银行对接
国泰君安加盟大额支付系统将有更多开展银行类业务的可能性,或令市场格局发生微妙变化。春宛/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杨璐
 

  证券公司的创新如火如荼,如今瞄准了清算方式。

  近日,央行有关人士及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财新记者印证,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已获得央行批准进入大额支付系统,成为首家进入这一系统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大额支付系统中向来只有各类银行,国泰君安此次加盟,将赋予自身更多开展银行类业务的可能性,市场格局就此发生微妙变化。

  “证券公司进入大额支付系统意味着证券公司可以不再通过银行进行清算,跨过银行的二级清算系统,直接步入央行的一级清算系统,”一位央行人士对财新记者说,“对券商来说,省去的不仅仅是在银行存管清算的手续费这么简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