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发展测度机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创造确保所有社会成员平等实现其基本权利的制度环境,以促成市场经济自由(效率)与社会均衡(公平)的兼容
出版日期 2013-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朱玲
 

  “发展”的度量,指的是采用一套可观察、可测度和可比较的指标,衡量社会的发展进程。在民主参与和社会协商机制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发展目标和相应指标本身,即可成为政策制定和执行工具。对此,当前中国的现实状况还有很大的距离。

发展目标、指标和实际发展进程欠缺一致性

  1.缺少将表述中国发展目标的概念向实际铺展的社会机制。对于不同时段的高层决策者提出的发展目标,例如建设“现代化”“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等命题,在经过纲领性文件的表达后,便有研究机构对其内涵加以阐释,并尝试赋予其学理基础,统计部门也会相应地设计指标体系,试图用数据刻画那些与特定概念相联系的未来社会形态。然而,在实践中恰恰缺少必要的社会机制,一方面勾兑指标与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另一方面,促成不同利益相关者通过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同时,辅之以有效的监测、评估和问责制度。结果,这些概念及指标与具体的发展规划和实际的社会经济活动之间,或有隔膜,或近乎脱节。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