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注监管 放松审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读罢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11期“舒立观察”栏目“证券监管如何继往开来”,笔者以为,监管部门最该做的就是专注监管,放松审批。

  创业板推出之初,我曾撰文称,IPO“三高”对发行人是一场财富盛宴,埋单的则是社会公众;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IPO某种程度上沦为权力-资本联盟掠夺社会公众财富的道具。

  长期以来IPO实行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不力、违规成本太低以及退市制度不完善,导致A股市场乱象丛生。在行政审批权力没有退出的情况下,将发行价格放开,这意味着,只要市场认可,发行人可以无限量从市场上圈钱。IPO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不是基于发行企业的内在价值,而是基于一个极端扭曲的市场估值体系。这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不公平、引发股市的一系列问题,而且事实上扩大了权力的寻租空间,诱发、加剧新股发行各个环节的腐败问题。现行发行审批制形同虚设,反而会诱使大量企业财务造假、欺诈上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