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包容性增长中的财税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国家适当提取财政收入,适当实施再分配政策,主要是创造公平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基础作用,这种发展途径是可持续的
◎ 楼继伟| 文

  对于“包容性增长”——inclusive growth,大家理解不尽相同。从比较宽泛的角度,可理解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多个方面的统筹发展。

  如果把概念缩小一点,包容性增长就是要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社会的协调发展。

  对“两个惠及”,大家并没有什么异议,但对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人们有不同的理解。

  其中关键在于,政府和市场各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