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病死猪难局求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中国每年病死猪有1800万至3500万头,现有制度难以保证有效的无害化处置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何林璘
 

  2013年3月,上海市水域打捞出上万头死猪。就在同月,湖南省浏阳市、株洲市等地也有水域发现漂浮的病死猪。病死猪投江,引发举国关注。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的统计,中国近年的年生猪出栏量达6亿至7亿头,占全球一半以上。即便按极保守的正常病死率3%-5%计算,每年也有1800万至3500万头病死猪。

  这不是一个小数字,其如何处置,是一个大问题。

  表面上,中国官方为这些病死猪设计了良好的解决办法,即进行无害化处置,包括深埋、焚烧、高温消毒、化制等。5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场,处置病死猪还可获得每头80元的补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