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命的稻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货币宽松易,结构改革难。结构改革需要一定的宽松政策支持,但不能将其视为惟一的救命稻草
□ 高占军 | 文

  本轮金融危机自暴发已到第五个年头,世界仍在翘首以盼量化宽松。非但各国中央银行家,就连举足轻重的国际经济组织最近也发出合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月底对七国集团(G7)作出的一份评估报告称,央行的刺激政策对于经济复苏仍是关键性手段,不仅需要维持,而且应当进一步强化。无独有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9日提前发布其2013年春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部分内容,力排对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物价失控等危险后果的质疑,认为只要各国央行管理恰当,通胀只不过是一只“不会叫的小狗”,不应因过分担心而阻止货币宽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