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律师如何批评法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死磕派律师“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辩护现象,正是司法纠缠于政治的独特写照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兰荣杰 | 文

  刑事诉讼中,律师的对手是谁?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答案似乎应该是侦控机关。不过自李庄案以降,历数常熟、小河、北海等个案,中国法庭上却时常出现角色的错位:辩护律师矛头所指,可能更多是国徽下的法官席。

  本应中立裁判的法官,经常赤膊上阵与律师直接对抗。真正与律师对席而坐的检察官,反而要么是隔岸观火,要么与法官携手作战。鉴于法官大有从裁判员变身运动员之虞,律师干脆也超越法庭的边界,利用网络撬动舆论对法院施压,甚至有律师诉诸“给法官送红薯”等行为艺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