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镉阻断刻不容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大米上市前进行镉检测,只是流通环节的末端控制,仅能避免镉米直接上百姓的餐桌。要真正解决问题,还需向镉米流通环节的前端着手
攸县一个已经停产的冶炼厂。农民的稻田就在冶炼厂外,土壤检测显示,该农田早已被重金属污染。郑道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李雪娜
 

  如何根治镉米,是中国当前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个焦点。受镉米风波冲击,广东省已率先做出表率。

  2013年5月21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作出指示,米和米制品必须出具镉的检测合格报告,才能在广州上架经营或使用。两日后,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在全省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专题工作会议上也要求,要研究建立粮食质量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从粮食市场准入、监管抽检、规范台账、信息发布、追查处理、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严格监管。

  大米上市前检测,或可将超标大米隔离于市场之外,切断进入百姓餐桌的渠道。但多位专家呼吁,对土壤污染情况进行摸排,并制定针对性的隔阻断措施,才是解决镉米问题的根本之道。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