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贬值时难升亦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关于汇率的争论必须回答实质问题:什么汇率体制有利中国经济开放成长,汇率调整是否有助于解决中国宏观运行问题
□ 卢锋 | 文

  中国1994年汇改已确定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原则上允许汇率自如升贬。然而实践上真让“浮动”两字落地又谈何容易。

  开放初期十几年探索,使我们理解汇率高估不可行,并接受了贬值规律的要求。然而在另一方向,看来我们也需要十几年探讨和求索,才能对新环境下升值议题逐渐“脱敏”,并最终认识和接受本币浮动升值的规律要求。

  其实,当初汇率贬值也经历争论。除了廉价进口部门天然抵触,学界也有反对意见。有观点比较国内外相对价格,从购买力平价的角度论证人民币不应贬值:中国一篮子商品平均价格低于纽约,人民币不可能高估,贬值无从谈起。其实,简单用购买力平价作为均衡的市场汇率基准本身不成立,以此推断贬值或升值都有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