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手主流右手科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伊恩·班克斯(1954-2013)英国小说家
苏格兰的背景、丰富的想象力、哥特式的幽默及诗一般的语言,让班克斯成为当代英国最负盛名的当代作家之一。
□ 罗四鸰 | 文

  一座荒凉的小岛,一个孤僻冷漠、迷恋暴力的16岁少年,一位性格古怪、嗜好测量的父亲,一个怪异的哥特式恐怖故事……1984年,30岁的作家伊恩·班克斯(Iain Banks)小说处女作《捕蜂器》甫一出版,立即引来一片争议,《爱尔兰时报》甚至称其“前所未有的堕落”。但这不妨碍这部黑暗到无以复加的小说成为经典。

  在1997年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捕蜂器》被评为20世纪100部最佳小说之一。英国《卫报》更将其列为上世纪80年代的必读书,并将作者与另两位著名作者相提并论:“班克斯与狄更斯讲述社会故事的方式完全不同,和早期的伊恩·麦克尤恩比起来,则有一种更令人惊惧的紧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