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缘与随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随心所欲不逾矩,这才勉强说得通,光是随心所欲,跟自甘堕落差别不大
□ 杨葵 | 文

  曾经和一个编辑同行聊写作,我说好文章的特点是不做作,他的总结是:像呼吸一样自然。我觉得我俩说的是一回事儿,一个侧重因,一个侧重果。或者说,一个在讲如何做到,一个在讲做到了如何。像呼吸一样自然当然就不做作;反过来,不做作也就会像呼吸一样自然。

  我们的聊天到此为止,但这一话题值得继续深究。所谓不做作,本身已是一种做作。有位外国哲学家说过一句名言:“反其道而行也是一种模仿。”当你竭力想要“不怎样”时,仍然是在模仿那个“怎样”,它已牢牢戳在你心里,因此这个“不怎样”有强烈的作意在里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