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风险的演进与金融监管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随着金融改革的加快推进,未来中国金融机构的业务结构将进一步转型与分化。这种变化将深刻改变金融风险的形态及构成,给风险管理和监管带来复杂性和挑战
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是一道难题。图为2012年12月17日,希腊雅典,数以百计的希腊银行员工抗议银行私有化。东方IC
特约作者 张晓朴
 

  新世纪以来,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和监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金融业不仅自生能力显著提高,也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然而,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不断演进的金融体系、金融机构及其风险形态,都已然表明:金融越发展,应对金融风险的压力就越大。这也应验了邓小平同志的论断:“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

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底线

  从1978年算起,中国经济已持续增长了35个年头。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可能会出现下降。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最近的估计,2015年-202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将下降到7%,2021年-2025年将进一步下降到5.9%。有些预测要悲观一些。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