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有中国特色的利率市场化进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由于市场化融资额度受限,资产证券化受到歧视,利率市场化进程转而推动了同业业务大发展
2013年3月30日,北京,街头驶过的公交车身某银行投放的“活期及大额定期储蓄存款 利率上浮10%”大幅广告。CFP
◎ 石磊 | 文

  同样都是利率市场化,在不同的初始条件,不同的监管框架,不同的法律环境下,金融体系会演化出看上去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中国近几年正在加速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就有很多与众不同之处。

  利率市场化的根本动力,来源于金融机构本身提高资本回报的需求,资本回报率等于息差资产周转率杠杆率三者的乘积。当息差受到挤压、表内杠杆又受到资本监管的约束时,只有靠提高资产周转率来提高资本回报。如果提供给银行标准的资产证券化工具,建设资产证券化市场,则银行可以在利率市场化浪潮下继续稳健盈利。美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就是经历30年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但是如果缺失这样的工具和市场,银行只能加大资产负债错配以提高息差或者在降低风险资产占用上作文章,于是就出现了灰色的同业业务模式大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