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解放利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 标签:汇率改革
人民币利率的完全市场化目标在望,速度超过市场预期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小晓 霍侃 张宇哲
 

  利率市场化成为当下金融改革的关键词。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有关会议上谈及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表态令人耳目一新。”长期关注利率市场化的金融专家黄金老从中读出了新意,“过去的政策表述中总是把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作为一体,在说完诸多政策后一带而过。这次只提‘推进利率市场化’,简洁明了,并置于首要结构调整措施中,表明高层有意将其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让价格在促进资源配置中发挥关键作用。”

  业界果然敏感。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解放利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