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奶粉业多拳出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一系列政府干预看似打击了高价洋奶粉,但仍无助于国内乳企挽回质量声誉,奶粉市场将继续倾斜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屈运栩 罗洁琪 实习记者 霍冰一
 

  6月27日,奶粉生产企业合生元(01112.HK)一纸公告,揭开了发改委正针对高价奶粉展开反垄断调查的消息。

  根据公告,调查主要针对广州合生元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进行的产品销售价格管理,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纵向垄断的相关规定。

  随后,多美滋、美赞臣、雀巢、贝因美等多家国内外奶粉企业,均向财新记者证实自己也在接受发改委的相关价格调查。

  调查还在进行,企业已纷纷服软。7月11日凌晨,美赞臣宣布中国市场主要婴幼儿奶粉降价7%到15%。美赞臣在国内市场份额为12.3%,排名第一。此前,几乎所有“涉案”奶粉企业都已主动宣布降价方案,降幅从5%至20%不等。不过,除合生元承认自己可能涉嫌纵向价格垄断,其他被调查企业均未对此直接说明。也有外资经销商表示从未签署过价格协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