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同样危机不同处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美国经济重振对中国既是机会,也不无启迪

  中美两国领导团队更替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落幕。此时此刻,业界更为关注中美两国经济走势,追根由,明得失,寻机遇,思对策。

  时值酷暑,近期中国经济数据却颇有些寒气。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6月当月更是出现了进口、出口增速双降。如果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上一次中国进口、出口增速双降出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低谷2009年10月。综合性经济领先指标经理人采购指数(PMI),6月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中采联PMI已逼近荣枯分界线,汇丰PMI则创下九个月以来的低点,显示制造业运行放缓。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16个月为负。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虽然总体尚称平稳,但增长压力明显加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