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钱荒”倒逼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调整经济结构应紧紧抓住产能过剩、去杠杆化问题,并进一步激发民间创业活力。所有解决方案均须从全球视角出发

  近来银行间市场发生的“钱荒”,再次提出了调整经济结构的严峻课题。如果说,此前决策者面临着要调结构还是稳增长的选择,如今,现实已经给出答案:只有调结构才能稳增长。

  这场看似突如其来的资金紧张风波表现为金融问题,根源则在于实体经济。正是由于实体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相当一批企业处于亏损或亏损边缘,大量资金才被迫空转,或转向房地产或地方融资平台等非生产性领域。中国前五年或前十年那种依靠高负债实现经济增长的路径,已经难以为继,现在进入了只有调整经济结构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银行履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