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整治“部门自肥”可提振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将国库3.23万亿存量盘活,财政紧张局面便可纾解,政府更可设定“今年财政收入零增长”为目标,刺激经济之效可超越“4万亿”,且负面作用极小

  一边是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一边是天量财政资金在蛰伏。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政策动向。若真能痛下决心,着手祛除这一不为公众所知却危害极大的顽疾,不仅有助于提振经济,更可成为年底改革全面推进的强有力前奏。

  目前,财政收支形势严峻。今年前五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长0.1%,比全年预算目标低6.9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也不容乐观,前五个月累计同比增长6.6%,低于目标增幅。此前,这种窘境仅见于亚洲金融危机初期和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深度蔓延期间。在步入增速锐减的同时,支出需求剧增:社会保障、节能环保、公共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房建设等均需要大笔投入,收支缺口必将越来越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