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经济两难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一方面是外需放缓、经济减速、资金大量流出;另一方面,能源价格飙升和宽松的货币、财政环境为通胀埋下隐忧,新兴经济面临着艰难选择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悄然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渐近尾声,新兴经济体的寒冬也不期而至。上半年,受益于美国经济企稳和风险偏好的回归,跨境资本流入令新兴经济体深感困扰,而就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资本流出又成新忧。

  新兴经济体的窘境在于,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愈发明显,本币贬值有失控迹象;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再度反弹,频繁的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已为未来的通胀和资产泡沫埋下隐忧。

  7月3日,由于担忧埃及政局动荡威胁苏伊士运河原油运输,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再度突破每桶100美元,中东地缘性政治冲突加剧推动原油价格节节走高,给新兴经济体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另一方面,受美联储收紧量化宽松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持续反弹至83.50附近,较之6月中旬的低点80.50,美元指数反弹幅度接近4%。而这也令新兴货币贬值的动力进一步加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