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还是惩罚——从伦理学角度审视戒毒政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依赖和成瘾是疾病,依赖和成瘾者是病人,要对他们提供医疗和关怀
对毒品使用者要提供医疗和关怀。图为福州市强制戒毒所中一名戒毒人员在排练舞蹈。CFP:柳涛
特约作者 邱仁宗
 

  自1990年以来,中国对毒品使用者一直采取惩罚的政策:一旦发现使用毒品,给予拘留、强制隔离戒毒,直至劳动教养。这种惩罚政策也在许多国家推行,反映了制定这种政策当时的国际化思潮。现在,这种政策越来越受到了挑战:这种政策有效吗?这种政策有科学依据吗?这种政策有伦理学依据吗?

对毒品使用者采取惩罚政策有效吗?

  2011年6月,全球毒品政策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哥伦比亚前总统加维里亚、墨西哥前总统塞迪洛、巴西前总统卡多佐(主席)、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名誉主席)、西班牙前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加拿大前联合国人权干事卡扎奇基纳、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英国维京集团创始人布兰森、瑞士联邦前主席德雷福斯、挪威前外交部长和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斯托尔滕贝格、波兰前总统克瓦斯涅夫斯基等)发表“反毒之战”报告,指出“全球禁毒战争已经失败,这也给全世界(个人和社会)带来了毁灭性的后果。在《联合国麻醉品单一公约》启动50周年、尼克松总统发动美国政府对毒品的战争40周年后的今天,迫切需要在国家和全球的毒品控制政策上实施根本变革。针对非法毒品生产者、贩买者和使用者的刑事定罪和压制措施的巨额支出,并未能有效地减少毒品的供应和消费。”从1998年到2008年,尽管采取严厉的惩罚政策,全世界鸦片剂的使用量增长了34.5%,可卡因增长了27%,大麻增长了8.5%。根据2006年到2012年中国禁毒报告,海洛因从2005年到2011年的缉获量从5.19吨增加到7.08吨,冰毒从2.62吨增加到17.32吨,氯胺酮从2006年的1.79吨增加到2010年的4.90吨。全国吸毒登记人数,从1990年的7万增加到2010年的154.5万。而实际毒品使用人数为登记人数的3-5倍。这些数据表明,目前的政策对于减少毒品消费量以及使用人数,都是无效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