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承包的太平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一位至亲在一家三甲医院病逝。三个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进入医生办公室,领了死亡证明书后,将遗体从病房运往太平间。

  一个工作人员将家属领入太平间隔壁的房间,要求办理殡葬手续。她拨打了广州市殡仪馆的报丧电话,随后开始推销殡葬“一条龙”服务——火化时不需要棺材的,7999元;需要棺材的,9999元。

  正处于悲痛中的家属,无力地在协议上签下名字。作为一名记者,我觉察出不对劲——协议的落款处不但没有公章,连收款单位的名称都没有;对方只收现金,不刷卡,无发票;对协议上家属不需要的服务,表示无法取消。直觉告诉我,这并非医院太平间,而是一家殡葬中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