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动态(《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1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中国改革读书会”第九期举行 吴敬琏谈核心改革

  7月27日,在第九期中国改革读书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提出,造成6月底“钱荒”的根源是粗放的增长模式,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要解决“钱荒”,必须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

  吴敬琏提出,讨论长期问题应用全要素生产率的分析方法,以效率提高支持增长,所谓“转型升级”就是要加大效率在增长中的贡献。为此,要清除体制性障碍,推动全面经济改革。

  他提出,全面经济改革的核心是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为此,要放开商品要素,包括汇率、利率、资源的价格,打破行政垄断,建设法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