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垄断何时打老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近期为何出现密集的反垄断执法?矛头会否转向垄断央企和行政性垄断?
国家发改委8月7日公布乳企纵向垄断调查结果,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共被罚约6.7亿元。思维/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何春梅
 

  国家发改委8月7日公布乳企纵向垄断调查结果,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共被罚约6.7亿元。这是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的一张罚单。

  2013年以来,韩国三星等企业液晶面板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奶粉价格垄断案等相继被发改委查处。无论是被查处企业规模、数量,还是处罚力度,都前所未有,且对争议较大的纵向垄断案也开始介入。

  7月间,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案件公布平台正式运行,还启动了对牛奶和饮料包装巨头瑞典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