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动的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人们对“行动”有不同理解,这跟每人所处境遇有关。当我们更宽泛地理解这个词汇,其蕴含的意义便可陡然凸显

《不对》

  李公明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13年7月

  “李公明,远看像艺术家,近看像个弥勒佛,仔细看,分明是刀客。刀客是什么?敢于对‘不对’尽其所能说‘NO’,行文会用‘斗争’‘愤怒’,风萧萧兮易水寒,去留肝胆两昆仑……这里的所有文字,既是刀之光剑之影,手起刀落,不亦快哉。读者尽可想象,‘愤怒书斋’里的思想者,如何成为当世侠客。”以上是我给李公明新书的“留言”,印在封底。

  其实我写了那么几行,不及陈冠中先生赠与的四个字:“不对先生”——当然指的是《不对》作者。李是写作者、教书先生,何以被称为“不对先生”?通篇读后,读者一定会赞同陈冠中的命名,因非此不足以概括公明的言说及其在当下的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